欢迎您访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基地 官方网站!

  •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地快讯

文档归档属性信息:

栏目:基地快讯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06 21:38:12 阅读:累计被阅读

一年一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秭归综合野外实践于8月23日拉开序幕。

8月23日下午,参加本次野外实践教学的16位地球科学学院教员及两名助教已全部抵达中国地质大学秭归产学研基地。当晚喻建新队长主持,全体教员在综合楼教室召开备课实习安排布置和研讨会,并邀请袁晏明教授就三峡地区地质学MOOC课程建设进行指导和解答,袁晏明教授就慕课设计内容与表现形式等给出诸多中肯建议。

袁晏明老师作关于MOOC课程的讲解

8月24日早上7:30分,全体教员在队长喻建新教授的带领下从基地出发,前往邓村茅垭——扬子地台基底,进行备课。该路线涉及的主要内容是中元古界崆岭岩群的庙湾岩组、小渔村岩组、古村坪岩组的基性、超基性变质岩及其他副变质岩类型。本次路线特邀请在该地区从事多年相关研究的彭松柏教授讲解。彭松柏教授在完成大纲要求的教学内容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庙湾蛇绿杂岩中变辉绿岩与变辉长岩的接触关系等,拓展教学内容。同时其他教员作补充,并从自己的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和讨论。

彭松柏老师在茅垭讲解花岗质片麻岩成因

8月25日,天气晴朗,艳阳高照,气温达到36°C。全体教员在颜佳新教授的带领下从棕岩头的早古生代寒武系天河板组鲕粒灰岩开始,一直到链子崖的上古生界二叠系吴家坪组硅质条带碳酸盐岩沉积特征,着重介绍不同类型碳酸盐岩特征及硅质团块的产出状况。本次路线有望就碳酸盐岩沉积学开辟一条全新的教学路线。颜佳新教授基于长期碳酸盐岩的研究,深入浅出的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野外碳酸盐岩工厂生产运作的前沿课。随后江海水教授讲解中二叠统栖霞组至上二叠统吴家坪组的生物化石、地层序列及接触关系,并带领大家观察沿线的动物化石特征和链子崖的工程地质情况。

时至中午,大家已经大汗淋漓,但鉴于时间紧任务重的客观情况,老师们在链子崖村简单吃过午饭后,稍事休息,即刻前往第二条路线的备课工作。屈原镇西陵峡村奥陶系宝塔组-志留系罗惹坪组地层沿着一条蜿蜒曲折的山坡乡道展布,从起点到终点高差数百米。该路线由张雄华教授主讲。张老师着重介绍了各个组的岩性特征、地层描述方法和注意事项及沉积环境,分析该路线上出现断层特征以及九畹溪断裂的空间展布特征。

夕阳西下,江涛依旧,老师们欢声笑语,返回基地。

颜佳新教授讲解天河板组泥质条带灰岩形成的沉积环境

张雄华老师在西陵峡村志留纪新滩组讲解碎屑岩地层描述方法

8月26日上午备课老师们马不停蹄,赶往宜昌王家湾赫南特阶金钉子剖面备课,并完成该路线MOOC课程录像和实际材料收集。该金钉子剖面路线由何卫红教授主讲,着重介绍奥陶系赫南特阶岩性特征、化石特点以及笔石页岩相和介壳灰岩相代表的沉积环境,除了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之外,何老师还生动生动有趣详细讲解了该剖面成为赫南特阶金钉子的原因。

何卫红老师在赫南特阶金钉子处讲解奥陶纪-志留纪发生的重要地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