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基地 官方网站!

  •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地快讯

文档归档属性信息:

栏目:基地快讯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03 08:12:04 阅读:累计被阅读

9月2日,我院在秭归产学研实习基地正式开启2019年地质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地质实习我院共10位教师及171名本科生参与,将通过慕课学习、理论教学及野外实践等学习形式进行。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地质实习,为学生实习提供充分保障

本次实习学院共配备10位教师参与秭归学生地质实践教学。教师实习队8月18日进站,进行野外实地踏勘、备课和教师试讲,为学生实习提供扎实的理论保证。在学生入站前,学院党委书记刘子忠、执行院长熊熊参加学生秭归实习动员会,为学生强调各类安全事项及实习提示。同时学院为实习师生购买保险,为师生野外实习护航。

实习教师野外备课两周,确定教学内容及实习路线

学院秭归实习队提前两周入驻实习基地,认真准备为期四周的野外教学实习工作。根据学校安排,此次实习队除包括地空学院外,还包括同年级计算机学院2个班和李四光学院1个班,共涉及10条备课路线,涵盖地层、岩石、构造、地质灾害等教学内容。

2019年地空学院秭归地质实习队全体教师合影

“线上慕课+线下课堂”混合教学,切实提升学生实习质量

此次实习采取“线上慕课+线下课堂”的混合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授课。新型的教学模式能进一步优化本科生秭归地质实习教学质量,夯实学生地质理论基础,切实提升学生野外地质技能。

学生在进站前通过学习我院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建设的《秭归野外地质实践教学》慕课课程,复习巩固、充分储备课内地质理论知识;进站后通过老师在野外的现场教学与慕课堂的充分融合,提前通告次日野外教学内容并提供相关理论知识的巩固作业,让学生在野外把精力主要放在对地质现象的观察、数据测量和思考中。

教师通过慕课堂对线下学习内容进行实时安排

产学研基地热心服务,为实习师生提供周到后勤保障

学院2017级171名本科生经过6个小时车程于9月1日中午抵达秭归产学研基地,实习站工作人员为学生提供了热情服务,帮助学生尽快入住和用餐。当日下午4:00基地召开实习动员会,实习站刘蓉经理向同学们介绍实习站生活设施,对学生在站内学习和野外学习提出了纪律与安全要求;实习队长陈丽霞老师给同学们分别介绍了带班教师,讲述了秭归地质实习内容、考核方式和要求、实习安全与纪律问题等。

实习站刘蓉经理正在向同学们介绍实习站生活设施,对学生在站内学习和野外学习提出了纪律与安全要求

学生实习工作有序开展

9月2日,各带班老师开始进行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讲授。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参观岩石园、标本室、学习罗盘使用方法、野簿记录格式等等。另外,地空学院在秭归产学研基地开展的论坛活动受学生和老师的好评,已经开展两年,今年将继续开展论坛活动,涉及地质学、地质灾害学、遥感地质学和野外生存等丰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