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基地 官方网站!

  •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地快讯

文档归档属性信息:

栏目:基地快讯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06 22:10:19 阅读:累计被阅读

? ? ? ?2019年8月27日至8月30日,地球科学学院教学备课团队进入秭归综合实践教学备课的第二阶段。

27日,7点30分老师们干劲十足地来到高家溪—花鸡坡—棺材崖—黄牛崖—周家坳—滚石坳,到达教学点,开始了全天候的备课工作。黄牛崖上,放眼望去,山间云雾缭绕,小雨淅淅沥沥,老师们备课的身影却未见停歇。

该路线主要由冯庆来教授主讲,其内容囊括了新元古代莲沱组、南沱组、陡山沱组、灯影组以及寒武系岩家河组与水井沱组的岩性特征、沉积构造和古生物等,冯庆来教授基于丰富的学术研究经历,从各岩石地层单元的岩性特征,到前寒武生物演化的前沿研究,进行了生动讲解,并结合当前能源需求讲解矿产资源的现状和诸多进展。


冯庆来教授讲解灯影组一段藻纹层白云岩形成的地质背景

28日,教员们从基地出发前往长阳清江白氏桥—肖家台路线备课,这又是一条全天候备课路线。该路线由曾佐勋教授主讲,路线地质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到节理、背斜、向斜、断层等多类型构造,以及从震旦纪灯影组到奥陶纪的红花园组地层序列,曾佐勋教授亲自指导年轻教员观察分析岩石能干性、层厚等对褶皱样式的影响。


曾佐勋老师讲解发育在寒武纪天河板组中S型褶皱

29日,天空放晴,万里无云。老师们无惧阳光直晒,上午从基地出发去崔家坪—荒口—周坪,该路线是一条全新的断裂构造路线,由王岸副教授讲解。王老师围绕断裂的构造地貌形态特征、变形特征以及活动性以及工程地质影响等方面重点讲解,并带领老师们观察了沿途岩石地层单元的岩性特征及地层构造接触关系。老师们就嘉陵江组发育的窗棱构造、藻纹层等进行热烈讨论,极大深化了大家的认识和理解。

当前下午,老师们继续前往滚装码头备战黄陵花岗岩的教学备课工作,该路线主要由李益龙老师和平先权老师讲解。李老师和平老师就不同比例的石英、长石的命名规则,岩体性质、包体特征(种类、大小与寄主岩体的关系)及多期岩脉穿插关系和判断标志等作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经历汗水与收获齐飞的一天备课,夕阳西下,老师们才结束一天的奔波,返回基地。


王岸老师在仙女山断裂处讲解断裂的特征


李益龙老师讲解黄陵花岗岩的物质组成、侵入期次

30日,学生入站前一天,老师们室内整理资料,参观陈列室和岩石园,布置后续学生到站后实习工作,确定教学路线,拟定教学内容,明确专家路线教学和班主任职责。同时部分教员前往五龙-文化剖面录制MOOC课件和收集资料,该路线由江海水老师负责完成,下午MOOC课程小组紧锣密鼓,再次奔赴西陵峡剖面完成奥陶系-志留系的录制工作。


江海水老师讲授吴家坪组地层学特征

至此,为期一周的野外实践教学备课工作充实,圆满结束。本次集体备课工作共计完成9条路线的野外备课,同时新增两条教学路线:碳酸盐岩沉积学路线和无人机技术方法应用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