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基地 官方网站!

  •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地快讯

文档归档属性信息:

栏目:基地快讯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9-07 10:22:54 阅读:累计被阅读

经过了路线地质实习阶段(815-91日)和中期考核阶段(92-93),资源学院石油工程专业的秭归地质实习进入到地质填图实习阶段(94-97日)。

94日是地质填图实习的第一天。资源学院秭归教学团队的刘晓峰、王家豪、李兰斌、孟庆帮和孙梦迪五位教师按照往年惯例,开始在陡纸线和花纸路上巡山。路上陆续遇到了5个实习小组的同学们。教师们分别检查了各小组穿越的路线和定点情况,解答同学们遇到的实际问题。巡山是“拨开路线前方的迷雾,照亮学子跋涉的宏图”。

近中午的时候,教师们陆续收到其他实习小组的信息——天门垭受阻。教师们事先知道天门垭是悬崖峭壁,只有一条隐蔽的小路可以勉强通过,是填图路线最难走的条路线之一。考虑到以往实习都能顽强通过,教师们还是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等待的过程中依然收到的是无法通过天门垭的信息。

为什么学生们找不到那个隐蔽的山路口?为了避免同学们在尝试的过程中跌落山崖,教师们及时向同学发出了原路撤回的指令。问题出在哪?教师们决定到天门垭一探究竟。按照地形图路线教师们顺利来到了天门垭口。远处是云雾缥缈的三峡大坝,脚下是数十米的悬崖峭壁。下山的小路在哪里?教师们仔细查看,原来的小路也被带刺的灌木枝条封堵,又被高高的杂草覆盖,也无法了解悬崖下面的情况。教师们努力尝试了几处下山的途径,徒手攀爬、贴地钻灌木丛,都被荆棘和树枝阻拦住了,弄得满身刮痕和血迹。教师们只好放弃下山的努力,并通知学生们暂时停止穿越天门垭。

回基地的途中,教师们仔细分析了路线设计图。受悬崖的限制,填图区近东西向的穿越路线只能有——天门垭和曹家包路线。这两条路线都是面临山高林密、悬崖峭壁的问题,都是最难行进的。如果放弃了其中一条,还要放弃另外一条,这样就放弃了填图区的东部大片区域,影响实习效果。“用镰刀开路”,经过讨论,教师们下定决心为学生们劈开一条小路。

95日早晨,教师们在路线附近的村子里找到一位向导,带着镰刀,找到陈年的小路,开始了开路的征程。向导和教师们用镰刀坎开了缠绕在山路上的荆棘、树枝和藤条,割开了杂草的覆盖,一条狭窄的小路向天门垭逐渐延展。一路上,大家合力坎开了三十余处无法通行的路段,终于到达天门垭的崖顶。教师们手臂被荆棘划满了血痕,被汗水浸泡着,开始隐隐作痛。可是,当教师们站在崖顶远眺雄伟的三峡大坝的瞬间,一切劳累和伤痛都烟消云散了。

放眼历经艰难坎出的下山小路,教师们充满的喜悦,同学们终于有一条安全穿越天门垭的路线了。教师们赶很快向学生们发出了明天穿越天门垭的通知。明天,等待同学们的依然是陡峭狭窄的小路,依然是充满荆棘的小路,依然是蛇虫盘踞的小路,依然是地质界线扑朔迷离的小路。加油,同学们!

资源学院秭归实践教学团队供稿

2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