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基地 官方网站!

  •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普区

文档归档属性信息:

栏目:科普区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9-02 20:51:01 阅读:累计被阅读

双壳纲:双壳类全为水生,两侧对称,具左右两片外套膜分泌的两瓣外壳,如海扇、蚶、珠蚌等。由两瓣外套膜包围的空腔称外套腔,腔内具瓣状鳃,故有人称之为瓣鳃纲。双壳类的足位于身体的前腹方,常似斧形,因此又被称为斧足纲。双壳类一般具有互相对称、大小一致的左右两壳瓣,每瓣壳本身前后一般不对称。双壳类是水生无脊椎动物中生活领域最广的门类之一,由赤道至两极,从潮间带至5800m深海,由咸化海至淡水湖沼都有分布,但以海生为主。生活方式有固着生活、正常底栖生活和深埋穴居生活。双壳类最早出现于早寒武世。奥陶纪为双壳类主要辐射分化时期,生活方式除游泳和壳体固着种类外,其它各种类型皆已出现。志留至泥盆纪进一步分化出许多新类别,并出现了淡水类型。总的趋势是从显生宙以来逐步发展,至中生代开始迅速发展,现在达于全盛。

双壳的基本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