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基地 官方网站!

  •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地概况

文档归档属性信息:

栏目:基地概况 来源: 时间:2021-10-21 17:33:41 阅读:累计被阅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峡秭归产学研基地坐落于秭归县城西北缘,距三峡大坝水平距离约2km,是我校继周口店、北戴河野外实习基地之后兴建的又一多功能大型实践教学基地。秭归基地无论从占地面积、建设规模,还是教学与科研仪器与设备方面,均列我国高等院校野外实践教学基地之前茅。

秭归基地建设是在我校周口店、北戴河两大实践教学基地无法满足日趋增长的实践教学需求的形势下提出的。2003年12月,学校组织地球科学学院、工程学院和环境学院等相关院系领导及部分教员对湖北省秭归县及周边地区进行了不同学科野外教学资源与基地选址的综合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大家一致认为,秭归区内具有多学科、多领域教学资源,能满足我校不同专业开展实践教学的相关需求。2004年初,校务会讨论通过了在秭归县建立野外实践教学基地议案。随着秭归基地建设议案的通过,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工程学院和环境学院等相继组建了以专家学者骨干的秭归教学路线建设队伍,并完成了基地地质、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等不同学科教学路线与教学内容的建立工作。2006年6月,我校广大师生正式进驻秭归基地开展野外实践教学活动。2014年,地球科学学院组建了一支由不同学科专家组成的教学团队,对秭归实习区的地层、岩体、构造等地质现象展开了新一轮的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开发了一批新的地质教学路线和点,极大的丰富了教学内容。

近年来,每年有我校师生1800余人次在秭归产学研基地进行基地地质、地球化学、环境地质、工程地质、测量、土地管理等多学科的野外教学实习和科研工作。此外,广州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武警黄金部队、台湾大学、香港大学等院校或研究机构也借助秭归基地开展各项教学或科研活动,每年亦达2000余人次。目前,秭归基地已成为立足我校各专业实践教学需要,面向全国、服务于社会,集实践教学、技能培训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重要场所。